新莊社大教師Q&A

分享給LINE好友 ! 2018-04-23

經營理念:

社大對於任課講師的課程設計與安排給予以最大的尊重與彈性,期待這樣的自由之下,老師能放心地揮灑並引領學員安心學習。

若社大的課程經營上有任何的疑問,社大辦公室依課程屬性,由工作人員擔任課程學群經理人,若有任何班級經營上的疑問,歡迎老師來辦公室或來電討論,我們會竭誠歡迎。

 

1. 關於教學環境、設備、行政支援

  • 上課器材

1. 社大各校區辦公室備有筆電、單槍投影機、麥克風,音箱、延長線等教學設備,請老師或班代於上課前,至辦公室借用(填寫器材借用表),課後歸還辦公室。如發現所需器材闕如,請協助反應給各學群負責工作夥伴。

2.  社大雖不斷更新器材設備,但不見得是最好最適用,也不能讓老師有專用器材,若老師有慣用的器材設備,歡迎帶來使用。

 

  • 班級規定

開學後的第1~週,是與班級同學約定的重要的時間,會決定班級學習氣氛與共識,請老師想好要與同學討論的班級規定。

 

  • 講義教材

1. 開學後的第1~2週為加/換/退課週,班級學員報名狀況尚不穩定,建議老師於第1週先跟同學說明教材與講義需求,第2週起再請學員購買教材。若第1~2週會使用教材/講義,建議課堂上先酌收該次的教材/講義費。

2. 教材影印可委請班代或副班代至校外影印,僅新莊高中校區辦公室有提供影印,A4大小每張2元。

3. 課用書籍老師可以建議學員自行購買,或選出幹部、講師代為購買均可,惟需避免商業利益行為,以避免惹上不必要的糾紛。

 

  • 飲水

各校區皆設有飲水機!請老師鼓勵同學自備個人保溫杯或用水杯。

 

  • 戶外課程辦理須知

1. 請最晚於活動一週前,填寫戶外教學申請單繳交社大辦公室,並請同學或幹部協助聯繫當天沒來上課的同學,告知戶外活動時間與地點。

2. 同學於報名課程時,皆可投保社大學員平安保險,但仍請老師評估該次活動是否需另外加保(少數同學未投保),若風險性高,請務必自行辦理旅遊平安險。

戶外教學申請單可至辦公室索取或線上申請:https://goo.gl/forms/7TEkgy5C0P8WOyyq2

 

  • 課程預先報名

春季班與秋季班,課程進行至第15週左右,開放「原班舊生預先報名選課(需同時繳費完成)」,方便同學續報下學期課程,也協助老師即早掌握下學期班級人數,以利安排課程。

 

  • 上下課時間

1.新莊社大有新莊高中、頭前國中、頭前國小、昌隆國小等幾個校區,新莊高中校區上課時間週一到五為晚間19:00-21:50,週六為下午14:00~16:50(僅春/秋季週六有開課)
其餘各校區因學校要求,下午為13:30~16:20,晚間為18:30-21:20

2.下課時間(中堂休息)彈性每小時休息10分鐘,可供老師依課程屬性及進度安排,調整自己的上課時間,惟社大辦公室在開學週或其他特別活動期間,會運用該30分鐘下課時間,會先與老師溝通,再請老師配合活動時間,調整下課時間的安排。

 

  • 颱風天上不上課

如遇不可控制的災禍如颱風:與新北市政府宣佈停辦停課消息同步,不另通知!(補課權責由老師及班級學員自行決定!建議於第一週即與與班級同學達成共識)

 

  • 班級聚餐聯誼注意事項

各班要舉辦「師生聯誼聚餐」或「謝師宴」,除非全班共識要用課堂時間,請利用非上課時間或課程結束後舉行。

 

  • 關於學生出缺席

1. 第3週起,請老師注意是否有未報名本課程之旁聽生,如有旁聽生,請其至社大辦公室完成報名繳費。

2. 若有學員姓名不在點名表上,請告知社大工作人員(因點名單提早印出,若學員較晚報名,無法即時更新在點名單上)。

3. 請老師每堂課確實點名,包含校外教學、公民論壇、社區服務日(校慶),學員出席將影響成績評定與研習時數核發。

 

 

2. 教學資源的應用

新莊社大講師line社群

新莊社大講師園地fb社團

新莊社大粉絲頁

新莊社大官網

新莊社大LINE@

 

  • 免費培力

1.提供當期講師免學分費(僅需負擔其他雜費)選修一門課,培力老師瞭解社大運作,也可以做跨領域與班級的合作。

2.每期都會開設說書講座與早上講堂,也會不定期辦理教師、志工培力,歡迎老師踴躍參與社大各項活動,做為個人培力。

3.全國社大每年約4-6月於不同縣市,辦理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,屆時請老師能多和我們共同關注全國社大的研習議題,共同參與研討會。

 

 

3. 如何經營班級

如何遴選班級幹部,協力班級後續經營好運作?

  • 關於班代:

班代的任務,主要是協助班級庶務、傳遞辦公室與班級間的資訊,與聯繫同學間的情感,好的班代可以讓老師上天堂,不好的班代讓老師住套房,事倍功半。因此在前二週時,請老師在慧眼挑出英雄,亦可請班級舊學員推薦,詢問是否有人曾經當過班代,或者是感覺班上有特別熱心或曾經擔任志工者,都是適合遴選班代的人選。

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5號 (新莊高中校內)
02-89943725#9~19   02-8994-3491   webmail.hccu@encounter.org.tw
上班時間:週一至週五 下午14:30-21:30 (學員入校時間18:30後); 週六 下午14:00-17:00 (學員入校時間13:30後)